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风采丨汗水练就本领 担当彰显忠诚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汗水练就本领 担当彰显忠诚

记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明

  风尘仆仆、身影匆匆,是大家对李明的一贯印象;他总是奔忙着,用汗水铸就铮铮铁骨,用担当展现铁血丹心。

  2015年,李明进入甘肃省纪委工作,迅速成为业务骨干,在一次次攻克重大疑难案件中练就了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

查办案件锲而不舍

  李明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选调到甘肃省纪委后不久,中央纪委向省纪委移交了兰州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万某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组织让李明负责万某的谈话工作。

  刚到纪委就接到这么重要的任务,李明很有压力,谈话前把办过的所有案件过了很多遍,结合前期了解情况列出详细的谈话提纲。

  万某性格属于绵里藏针、不温不火型,再加上准备充分,前期谈话难度很大,李明和同事的努力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力道卸得无影无踪。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数日,有一天,万某主动说要交代问题,承认自己收了钱,但钱是借的,不仅还了,还付了利息,并且外围调证和万某的说法基本吻合。

  随着调查的不断推进,李明发现这是万某以退为进,给专案组挖的“陷阱”。案件突然走进了死胡同,这让李明陷入了深深的思虑。

  “谈话工作做不好,会给外围调查的同事增加许多工作量,还不一定有成效。”李明迅速调整心态,理清了思路: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后盾,腐败分子不管准备多充分、心理素质多强大,面对正义的力量终究会露出破绽,案件的突破可能就在下一次谈话中。

  在这样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下,李明和同事继续扎实开展谈话工作。十几天后,万某终于交代了问题。

  “谈话突破能力的提高没有任何捷径,只有深入学习把握党的政策,接触不同类型的审查调查对象,多干多想多总结,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李明说。

  也正是经历了万某这一案件的磨砺,让李明在以后无论遇到多么棘手的案件,承受多大的思想压力,都有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之后,李明连续主办了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某某、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某某、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行长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多年,李明始终没有忘记多年前第一次踏入省纪委大门的感受:神圣、敬畏、憧憬。“在这里工作的肯定都是一群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敢于斗争的人,我也要更加努力。”朝着初心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李明终于成为净化全省政治生态队伍中的佼佼者。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作为从事审查调查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永葆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精神,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险阻。

  2019年1月的一个深夜,李明刚刚结束工作,手机铃声突然响起,领导紧急通知他:第二天务必赶到指定地点,到某专案组报到。

  当时,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李明患有糜烂性胃炎、胃息肉,医生建议他尽快做手术,已约定第二天办住院手续。

  接完电话,李明稍作犹豫,就下定决心:一定按时报到!

  知道他身体状况的妻子劝他:“能不能先把病治好?跟组织说明一下,换别人去?”李明反过来劝她:“这么晚来电话,说明案件重大,情况紧急。我这病并不要命,我会尽快干完工作,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病。”

  妻子知道拗不过他,就帮他快速收拾行李。一大早,李明离开家门。

  但他们都没想到,由于案情复杂,办案时间很长,这一去就是整整一年。

  “这是我最苦最累的一年,但也是业务能力提升最快、收获最大的一年。”李明将这一年总结为“高强度、超负荷、高压力”,记不清有多少次是通宵达旦工作。可再苦再累,他都保持着工作热情,精益求精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近年来,李明多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抽调参与查办重大案件,从刚开始的配合外围取证,到逐步参与内审谈话,李明在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成长,获得同事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李明不断进步。他说:“能为党的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我被抽调,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着省纪委监委全体干部的形象,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心中有大局脚下有行动

  2020年,正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根据组织安排,李明挂职担任陇南市宕昌县纪委副书记,主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宕昌县,当时是甘肃8个未脱贫县之一。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了脱贫攻坚难度。

  “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组织派我去脱贫攻坚第一线挂职,既是信任和关怀,更是考验和激励。”赴任前,李明集中精力学习关于脱贫攻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相关文件和规定,还向熟悉情况的同事请教,做好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

  到任后,他第一时间翻阅大量案件材料,与相关人员谈话,迅速掌握全县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在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后,结合督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李明带队用近3个月时间,对全县25个乡镇、11个县直部门、32个行政村实地走访,发现扶贫资金集中的部分村办合作社存在管理混乱、账目不清、分红资金落实不到位、产业扶持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随后,他建议并推动县纪委监委抽调审计、财务人员,组成5个专项核查组,对全县所有村办合作社资金开展专项核查,对发现的轻微问题现场督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组织调整1人,有效保障了扶贫资金运行的安全。

  挂职期间,李明在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还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牵头制定了《宕昌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通过建章立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监督常在。

  2022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李明赴武威市古浪县挂职县委副书记,分管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等工作。

  作为全省23个国家重点帮扶县之一,古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繁重。李明快速熟悉全县整体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一手抓乡村振兴,立足“工业优先型、农业主导型”定位,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全县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在基层历练和多岗位锻炼的经历,让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广阔天地,也让我学会多角度、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李明说。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李明政治素质过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善于总结经验心得,在不同岗位上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张全民说。

  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李明也遇到过说情打招呼的情况。面对威胁和诱惑,他秉公执纪、公正执法的信念从未有过丝毫动摇。

  “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那一刻起,我就给自己划好了‘警戒线’、打好了‘预防针’。”李明坦言,每一次办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警示教育,让他从思想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保持初心始终如一,与良好的家风密不可分。李明的妻子在法院工作,夫妻二人时时提醒对方守好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面对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将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执纪不畏难,担当铸忠诚,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李明的誓言掷地有声。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