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评论 | 常怀远虑 居安思危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4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这一要求是给每一位党员的清醒剂,具有鲜明针对性与重要现实意义。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以一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宏大视角,忧党之安危、虑国之盛衰、念民之冷暖,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奋斗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唯有常怀忧患之思,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方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需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一百年来的奋斗与牺牲,为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光荣,奋斗目标宏伟。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回答好、解决好。欲达此目的,就要常怀忧患之思,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成功、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需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鉴往知来,我们为过去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但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既见已然、更思将然,临深履薄、慎终如始,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去闯关夺隘、再创辉煌。

  应对国内外种种可知和未知的风险挑战,需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树欲静而风不止,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前进道路上,各种大风大浪甚至是惊涛骇浪也会席卷而来。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也有着大量有利于我们的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可以敲锣打鼓去欢呼胜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必须常怀忧患之思,高瞻远瞩、胸怀大局、着眼全局,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一往无前、敢打必胜,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纵观人类文明史,“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智慧,是生存发展的成功经验。奋斗新征程,赶考无穷期。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常怀忧患之思,在新征程中坚持底线思维,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新的更为伟大的奇迹。(松向云)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