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中期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650

各党总支部, 各部门、院部

进一步完善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工作,深化问责追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全面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根据我校2021年党政工作的总体安排,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中期检查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通过全面查找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详细具体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二)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推进权力依法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三)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及时采取廉政约谈、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预警工作,化解廉政风险。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按照处理权限,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

()排查范围

学校各党总支部, 各部门、院部职能范围内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涉及“人、财、物”的重要权力项目,重点是负责“人、财、物”等工作的关键岗位和关键岗位人员。

(二)排查风险

1.廉政风险点排查

廉政风险点包括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的风险点。思想道德风险主要是指工作人员在政治素质、党性修养、道德品质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主要是指部门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年终绩效分配办法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主要是指工作人员在岗位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主要指岗位工作对象或其他人员可能对工作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工作人员行为失当直至违规违纪的廉政风险。各党总支部, 各部门、院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人事、财务、选人用人等容易发生问题、诱发腐败的环节,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准确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

2.廉政风险等级

按照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及其后果,将廉政风险点进行等级评估,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共三个等级:

一级:一级风险点为发生廉政风险的几率高、腐败风险大,可能出现严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最容易发生腐败问题或发生腐败行为、失职渎职等将会产生严重后果、造成重大损失,严重违反党规党纪,被追究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事项和岗位。

二级:二级风险点为发生廉政风险的几率较高、腐败风险较大,可能受到问责、承担党纪政纪处分。主要表现为较容易发生腐败问题,或发生腐败行为、失职渎职等可能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造成较为严重损害,违反党规党纪,被追究行政责任的事项和岗位。

三级:三级风险点为发生廉政风险的几率较小,存在一般性廉洁、效能风险的部位和事项,可能受到内部追责、通报批评、诫免谈话、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主要表现为风险点引发的相关行为,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较小经济损失;或者由于违反党的一般纪律性要求,可能造成轻微的党纪政纪违法行为;也包括需要进行防范,防止演化为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等严重违纪和犯罪行为的事项和岗位。

(三)建立健全防控措施

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等级和岗位责任,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探索完善分权、控权的有效办法;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各党总支部, 各部门、院部要定期进行廉政风险自查自核。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党总支部, 各部门、院部高度重视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把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二)狠抓责任落实

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有风险谁防,谁是领导谁控”的要求,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并将防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和各个岗位,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未开展防控工作或工作不力、不认真履行防控责任,致使本单位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对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问责。

(三)强化监督检查

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情况,纳入风险防控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四)把控好时间节点

学校各党总支部,各部门、院部接到通知后,及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工作。531日前请填写《廉政风险评估表》签字盖章后报至行政办公楼B413

纪委办公室

2021511


附件: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校廉政风险评估表(2021年)

单位/部门:                                                            填表日期:2021   

序号

权力项目

名 称

廉 政

风险点

风险分类(划“√”)

风险点表现形式

预防措施

风险等级

备注


思想道德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


一级

二级

三级


1

 

 

 

 

 

 

 

 

 

 

 

 


2

 

 

 

 

 

 

 

 

 

 

 

 


3

 

 

 

 

 

 

 

 

 

 

 

 


4

 

 

 

 

 

 

 

 

 

 

 

 


 

 

 

 

 

 

 

 

 

 

 

 


填表人签名:

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名:


备注:风险等级主要参照因素:重要性、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发生概率、危害程度等。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