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关于2021年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督查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838

各党总支,各部门、院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校“双高”建设和省高水平建设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查成果,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特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2021年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岗位,深入开展调研,为师生办实事,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校园。

二、督查重点

(一)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方面

是否存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精神口号式、机械式传达;是否存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是否存在落实省委“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做样子、走形式的问题;是否存在对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如:“双高计划”建设、省高水平建设、“双高”专业群建设、“十个一”工程、“对标争先”计划建设等)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

(二)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方面

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利益诉求,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问题;是否存在搞特殊、摆架子、耍特权,在师生中造成强烈不满的问题;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推拖绕”,甚至吃拿卡要的问题;是否存在热线不“热”、投诉不畅、互相推脱的问题;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

(三)履职尽责、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

是否存在担心惹麻烦、得罪人不敢为,责任意识淡薄、得过且过的问题;是否存在有责不担责靠上交问题推责任,遇到问题就层层往上推的问题;是否存在慵懒懈怠、消极应付,“熬日子”的问题;是否存在推进改革虚于应付,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瞻前顾后的问题;是否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该决定不决定、决而不行的问题;是否存在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措施停留在表面不深入的问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隐藏遮掩真实情况的问题。

(四)学风会风文风方面

是否存在中心组学习针对性不强,传达文件、听辅导报告多,研讨交流少,问题导向不强,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学风漂浮,对理论学习内容不求甚解,理论脱离实际,不求实效的问题;是否存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实际工作中仍停留在旧习惯、老做法,对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缺乏有效方法的问题;是否存在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只为开会而开会,耽误时间、浪费资源、增加成本的问题;是否存在文风不正,文件照抄照搬,内容空泛、言过其实;是否存在闭门造车、弄虚作假,用文字资料掩盖工作不实的问题。

(五)在调研检查考核方面

是否存在调查研究图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是否存在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调研总结针对性、可操作性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的问题;是否存在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考核评价体系不科学、不完善,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是否存在滥用痕迹化管理,简单把“开了几次会”“发了文件没”“检查过与否”等作为评判工作的依据,对最终结果却关注不够的问题。

(六)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

是否存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是否存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没有传导到基层党组织和具体岗位人员的问题;是否存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对身边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违规行为态度漠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是否存在当“好好先生”,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各项工作中,不想得罪人,讲成绩优点多,讲问题缺点少的问题;是否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谈表象问题多、挖思想根源少,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问题。

三、督查举措

(一)开展学习阶段。430日前,各党总支部,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师生自觉抵制歪风、刹住邪气、树立正气。

(二)深入调研排查阶段。51日至515日期间,各党总支部,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和问题排查,列出本党总支部、本部门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

(三)实地督查阶段。515日至531日期间,学校纪委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党总支部、各部门要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将专项督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增强监督实效。督查中发现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师生有序参与,纪委办牵头落实,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及时通报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增强工作合力。

(四)及时报送自查自纠材料。515日前,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将2021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清单(见附件)纸质版(相关负责人签字)报送学校纪委(行政南楼B415),电子版发送至jw@jsfpc.edu.cn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419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