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832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9年度)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2019年度)的通知》(苏纪办发〔20197号)部署,切实加强学校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2019年继续在全校纪检监察队伍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监督制约和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标杆意识,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总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创新和制度机制完善,努力做到省纪委、监委要求的“两到位、两提升”,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和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带头建设让上级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领导小组

组长:沈艾林

组员:李红 滕汉强 胡耀华 滕建林 杨玥 郭世静

三、主要举措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建设模范机关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不断提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行动自觉。坚持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加强学习,紧扣主责主业学深悟透,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校内巡察、追责问责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加强专题学习和红色基地实践教育,进一步查找自身认识不足和思想风险点,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2.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带头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联系师生,畅通与师生沟通渠道,聚焦师生痛点难点焦点,充分发挥师生监督和舆论监督,着力解决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行为。

3.带头建设让上级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担当,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突出政治能力提高和专业能力增强,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增强履职效能,锤炼过硬作风,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作表率,带头建设让上级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执纪权力制约

4.推进制度机制完善和权力规范运行

全面落实省纪委监委一套规程、五项机制。修订完善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运行制度,提高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制定和落实防范风险措施,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有效防控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纠正和防止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反腐败法律法规,规范行使监察权,执行省纪委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处理、实施问责等情况的月报制度,每半年至少向省纪委报告一次工作,并认真做好省纪委履责记实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完善学校二级单位履责记实工作。

5.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

根据《学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排查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审查、案件审理等廉政风险点,列出权力清单,建立廉政风险台账,严防“灯下黑”。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的流程管理和监督制约,带头建立防范廉政风险的制度体系。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管理,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

6.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监管主体和监督责任

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和履行监督责任的内涵。完善纪检监察制度,细化监督工作职责。健全党总支纪检委员对所在党总支、所在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制度;建立各总支纪检委员参加涉及本单位、本部门“三重一大”内容的党政联席会制度;自觉、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管理。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制度。建立纪检干部内部管理信息平台,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动态分析,做到知情、知人、知任;逐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干部任前廉洁情况考察,严把入口关。

7.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级纪委网站、省纪委片会、清风扬帆网、淮安德正网等媒体,将纪检监察人员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常态化。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加强与其他高校纪委相互交流学习;利用假期组织纪检人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实现年度内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四)强化日常监管,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8.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

鼓励和依靠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对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着力发现落实不力、监督不力、管理不力、履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到即查即改。严格执行江苏省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主动接受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监督,重大事项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实行案件审查和案件审理分开,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推行办案质量主办人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实践检验。及时通过网络等媒介在校内公开纪检工作相关信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9.更大力度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

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履职环境,不断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谈心谈话工作,及时开展干部心理压力管控和干预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温暖。及时为受不实举报影响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正名,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作为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学校纪委对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2.明确工作责任

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纪委书记负总责,纪委副书记具体抓,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齐奋进的工作格局。

3.认真开展实施

要按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确保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引导全校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专项行动。

  

  

  

  

  

中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418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