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729

中共江苏省纪办公文件

苏纪办发〔2018)6

中共江苏省纪委办公厅江苏省委办公厅

关于印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

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度)》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纪委省级机关纪工委省各直属单位纪委委机关各部门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度)》已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初彻执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中共江苏省纪委办公

江苏省监委办公

2018227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

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更好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进步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会议决定2017年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1. 目的意义

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两个层面12项重点举措建立部管理信息平合并实现99.5%的人员信息入库严格把控派驻(派出)机构干部入口关基本理顺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监管体制有效落实县級纪委提名权扎实推进基层“三转”全面排查防控监督执纪岗位廉政风险明确纪检监察部“六条禁令”积极推行执纪监督、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制定形成“1+N”制度体系立案查处60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应对需要长期坚持的6项重点工作正有序推进。通过专项行动各级纪委落实领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意识明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现象明显好转,全省纪检监纂系统展现出新的发展风貌。

党的十九大强调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释放出管党治党一刻不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负有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履职到位、作风优良、自身干净,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排头兵作用。特别是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监督权限丰富、社会关注度更高,必须在权力行使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東上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我省纪检监察系统还存在权力监督制约不够有力、能力素养不够高、作风建设不过硬等短板弱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紧迪性,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驰而不息的韧劲,把自身建设抓牢抓细抓实,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标杆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监督制约和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工作创新和制度机制完善,努力力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有新进展,在去年成效的基础上做到“两个更加”“ー个明显”

——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监督制约更加有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日益严密,内外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确保执纪监督权力在法纪轨道上运行。

——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进一步专业化规范化,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国企高校纪委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乡镇镇(街道)()委职能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举措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宣讲、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下半年,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和纪检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通过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专题研讨等形式,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历程和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成就,激发纪检监察全系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2.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参与具体信访事项办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列出课题清单,省市县联动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强化调硏成果向方案项目、工作举措、制度规范的转化力度,推动形成更多创新经验。年底对全省优秀调研成果和转化应用成果进行汇编交流和表扬奖励。

()构建内外部监督体系,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

3.滚动式开展系统内自身建设专项督査。落实党章关于上级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领导的有关规定,参照巡视巡察工作模式,省市县三级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干部队伍管理、内部监督制约、依纪依法规范履职等自身建设重点工作,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査,着力发现落实不力、监督不力、管理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提出面上整改意见;对个性和特殊问题,向督查对象提出菜单式整改要求。建立督査问题整改情况评估、问责制度,适时开展“回头看”,形成即查即改、滚动整改的工作机制。

4.完善纪检监察“1+N”制度体系,严密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健全落实国家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配套制度,细化和规范执纪执法业务流程和工作文书,形成执纪监督、审査调查、案件管理监督、案件审理既相互协调又相制衡,执纪与执法既自成体系又有机衔接的制度机制,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根据新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分工、制订和落实防范风险措施。

5.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排查整改系统内“四风”问题,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行为。制定“六条禁令”实施细则,强化制度宣传和刚性执行。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插手经济活动、侵害群众利益、为黑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开展干部监督驻点调研。

  1. 畅通和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打造“阳光纪监”。主动接受党委领导和监督,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建立和完善与检察审判以及相关执法机关工作协作和业务对接制度,强化相互制约,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通过网络、报刊、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向社会公开相关执纪执法工作信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健全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制度,拓展社会监督渠道,推动社会监督常态化。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效能

7.推行审查调查案件主办人制度。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运行机制、强化证据意识和安全意识,推动动“纪法衔接”“法法付接”,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积极实行审查调查案件主办人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推行办案质量主办人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实践检验。开展案件质量检查考评和全省纪检监察“十佳案件”评比。部署运行纪检监察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不断拓展系统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办案协作、预测预警等功能,实现智慧办案。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人才库等作用发挥机制,扩大审査调查的外部智力支持。

8.推行派驻机构的“嵌入式”监督。依据国家监察法赋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职能。探索“嵌入式”监督工作方法,找准监督切入点,督促被监督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选人用人、重大决策等方面发挥好有效管用的监督作用;建立主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规范日常监督方式和程序,实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覆盖,更好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建立派驻机构分片交流和横向协作机制。研究探索上下级纪委监委对应派驻机构工作联系机制。

9.制定实施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院所纪委工作规定。出台省属国企和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规定,明确职责定位,落实任务清单,压实监督责任。制定省属国企和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考核办法,运用约谈、组织调整等方式推动履职、秉公执纪。发挥省属国企、高校纪委监督职能,督促和推动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

10.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委履职机制。研究制定乡镇(街道)()委工作规定,聚焦主责主业,细化职责任务,推动监督职责履行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理顺县级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室与乡镇(街道)()委的工作关系,强化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完善乡镇纪委委员常态化参与纪检工作钊度,整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依据国家监察法赋予乡镇(街道)()委必要的监察职責,探索设立监察员,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接续用力,巩固深化2017年专项行动成果

11.巩固落实“四个提名权”和“三转”成果。将提名权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康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加强对所提名纪检监察干部任职后的管理。设区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加强对乡镇(街道)()委落实“三转”情况的督促检查,防止不合规分工问题反弹。

12.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和훗践锻炼。按照“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的原则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对转隶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对纪检干部侧重履职所需的法律法规教育,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加快实施省纪委机关“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深入推进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身体炼、跟班学习,组织岗位能手评选、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加强队伍准入制度和专业化建设研究,为监察官制度实施奠定基础。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委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增强领班子带队伍的意识,认真履行带队伍责任,定期听取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汇报,加强工作指导。各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组织实施、协调联系、督促落实等职责,扎实抓好任务落实。

2.明确确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谋划推进;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3.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沟通联系和情况报送,深化专项行动领导联系点制度,定期对联系点推进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各地各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分片指导、跟踪问效。专项行动办要采取综合督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其他联系点进行描査,不断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