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作风顽疾深化监督检查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4-02-08浏览次数:1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2月2日上午,海南省定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纠“四风”监督检查;海口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检查违规吃喝问题……

  连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对口联系的海口、定安、文昌、澄迈等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

  春节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用好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集中察访、节后交办督办推动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莱西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室组地”联合察访组,紧盯“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各联合察访组采取“交叉察访+机动察访+巡回察访”相结合方式,累计发现7个问题线索。

  “茶叶费用支出较高,是什么原因?”到重庆市巴南区交通局阅看“三公”经费汇总材料,详细了解支出明细;“这个审批件多次提交,为什么没有办结?”在沙坪坝区政务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前,筛查行政审批中的异常数据……2月5日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建检查组,兵分三路,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深入巴南、渝北、沙坪坝等地多家单位,依托大数据监管平台排查异常信息。

  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地方实际,明确今年纠治“四风”重点任务,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党员干部赌博等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巡视巡察掌握的情况,提前拟定重点关注事项清单,直插部门、街镇,对照清单排查“四风”问题线索。

  “既紧盯屡禁不绝反复发作的老问题,也瞄准翻新升级的隐形变异新苗头,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区县现有大数据监督平台功效,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对检查发现的异常问题线索,将进一步了解核查,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

  春节前夕,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模式。线上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新模式与公安机关对接,通过对全市范围内公务用车出行轨迹信息进行大数据对比和筛查,对公车私用等问题精准识别;线下实地开展监督检查,排查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问题。伊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开展‘公车私用’监督检查,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传递动真碰硬和常抓不懈的信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