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5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新征程上推动江苏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到江苏高等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高校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读懂历史,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读懂历史,才能贯通现实、看清未来。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考来认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握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三反”“五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成功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校要从历史的回放、脉络的梳理和理论的思考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看清现状,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着工作的方针和方法,要通过认识现状,通过把握方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从江苏高校系统监督办案、巡视巡察情况看,象牙塔内并非一方净土,高校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加强政治建设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有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有力,思想政治教育比较薄弱,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有的深化从严管党治校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科研、基建、招生等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等等。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事关人才培养、学生成长,在高校领域搞腐败,辱没师道尊严,败坏师者形象,动摇复兴基石,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纠治高校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扛起责任,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高校是科技、教育、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知识密集、智力密集、人才密集,有责任有能力在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积极作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服务发展职责使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探索破解六个如何始终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重大命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基本路径。要对照六个如何始终深入查找江苏高校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表现,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要求,分解落实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精准划分责任主体,推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构建具有高校系统特色的监督体系。高校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建立一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制度体系,能够把预见和预防的触角伸长,做到苗头倾向有人提醒、违纪违法有人惩戒、制度漏洞有人修补、教育引导有人组织。要建好建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协助党委落实全面监督职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以此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时,加强各层级、各条线监督体系的有机联系,实现上下贯通、各层级衔接,推动健全江苏高校系统监督体系。要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监督办案情况看,高校领域腐败既有个人思想滑坡、制度存在漏洞、监督制约不到位等因素,也受历史因素、政治生态、土壤环境的影响,仅靠一种方式、一个单方不可能完全奏效,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增强体系思维、系统观念,从办案一开始,就注重从体制体系中查根查源,找到权力越轨的根源和症结,统筹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努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

      当好表率,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长头雁作用。高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书记校长要率先垂范,以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出众能力和廉洁形象创造一个好环境、带出一批好教师、办出一所好大学。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书记校长作为高校掌门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以政治家的敏锐把牢发展方向、把好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要做管党治校的带头人。高校政治生态、教风学风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书记校长。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教育科研管理各方面,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凝聚齐心协力抓党建、促廉政的工作合力。要做品行高尚的大先生。高校书记校长是教师的教师,在道德品行上应当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公道正派、襟怀坦荡,工作中不以个人好恶定调子、不以关系亲疏分厚薄、不以职务之便谋私利。要包容大度、谦和儒雅,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好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小气候。要勤政廉政、慎独慎微,在推进工作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在个人操守上严格要求、严守规矩,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把高校建设成为正气充盈的学府、生态清明的殿堂。

(张忠,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