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478

2022年,我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推动我校双高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的总体要求为指导,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我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17次,强化履责记实动态督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组织收看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抓细抓实各项工作,驰而不息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是召开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党委书记专题回顾总结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分类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对各部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中期检查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促进压力层层传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落实。

二、锲而不舍纠“四风”,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始终把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边查边改,立纠立改。一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加强作风建设通知,组织各单位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严格规范学校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出台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二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的专项整治方案,围绕整治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三是精准执纪问责。强化提升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出台《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全年共受理信访件7件(重复件2件),均已办结,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约谈31人次,批评教育3人,责令检查1人,提醒谈话1人,党内警告1人,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1人,下发工作函13份,其中工作建议书6份。

三、紧盯重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始终把日常监督检查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调研、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提出意见建议49条。二是深化“嵌入式”监督。对招生录取、招标采购、基建维修、绩效分配、人才招聘等重点领域开展“嵌入式”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加强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织牢织密换届纪律。三是督促巡视、审计问题整改到位。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持续推进整改,特别是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求坚持做到持续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有效落实;对20225-6月省审计厅对我校2019年至2021年省高等职业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审计报告中披露的问题,督促学校成立审计整改工作小组,按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中所列示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制定审计整改方案,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稳步提高标准要求,推动防腐拒变的巡察工作

以落实责任制为根本,层层压实责任,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扭住落实责任制这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做到明责知责,负责尽责。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问题和各类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顾联合开展巡察整改验收工作4次,确保巡察整改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切实把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