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关于开展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543

苏食院纪发〔20206

         ——————————— ★ —————————

  






















  

  


关于开展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纪检部门必须紧跟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最新判断和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纪检职能,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开展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616日至630日期间,各党总支深入开展调研和问题排查,列出本党总支、本部门及领导班子成员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

(二)实地督查阶段。71日至715日期间,学校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督查。

二、督查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调查、走访了解、模拟办事、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进行督查。

三、督查重点

(一)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方面

重点督查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大攻坚战,以及思想政治、宣传舆论等工作和领域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精神是否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对上级部门、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是否打折扣、空喊口号、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学校“双高”计划是否贯彻落实到位,还是消极应付等。

(二)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方面

重点督查师生身边特别是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利益诉求,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权益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是否存在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是否真正沉下身子广泛倾听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部门网站、服务APP、公众微信号是否存在运行“僵尸化”等问题。

(三)履职尽责、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方面

重点督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在岗不为;是否存在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慵懒怠政,失察失职;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编造假数据、假典型,瞒报、谎报情况,遮藏、遮掩问题;是否存在人才作用发挥不好、工作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四)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

重点督查会议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学风漂浮,对理论学习内容不求甚解,理论脱离实际,不求实效;是否存在为开会而开会,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否存在文风不正,文件照抄照搬,内容空泛、言过其实;是否存在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是否存在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

(五)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

重点督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主要问题。是否存在管党治党主体意识、主动意识薄弱,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是否存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决策机制不健全,对重大事项决策上职责不清、把关不严;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排查不深入不全面,防控措施不精准以及虚化空转;是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敷衍了事、应付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执纪问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

(二)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向被督查单位反馈,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三)及时报送自查自纠材料。630日前,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将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及整改任务书(见附件)纸质版(签字)报送学校纪委(行政南楼B415),电子版发送至jw@jsfpc.edu.cn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616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2020616日印发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