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2020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总结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99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扎实做好纠正“四风”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我校实际情况,5月份,校纪委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方面、贯彻执行《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方面、执行校纪校风方面,督查过程中主要采取查阅资料、走访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校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我校党委能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根据省教育厅审计整改的要求,我校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的审批程序,保持落实八项规定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确保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持续推动我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针对公务出国(境)管理,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审议学校国际化发展、国际教育工作计划和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出台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出国(境)研修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严格经费预算与审批,明确审查审批程序和纪律监督,为学校公务出国(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了学校二级院部外事信息员培训活动,就因公临时出国境业务相关流程、学校制度和上级部门有关管理规定进行了培训教育,让管理规定深入广大教职工,做到知规守规深入人心。

二、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校纪校风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四风”问题监督工作,我校纪委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疫情值班、复学复课等防控举措的监督。

正值毕业季,针对教师是否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方面,学校纪委走访毕业生了解到在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补考、毕业资格审查等过程中不存在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

学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教职工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工作,修订了《教职工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办法》。新《办法》明确了考勤实施对象,重申了“各考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单位)考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考勤单位的管理工作。各考勤单位对报送考勤情况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负责”。关于请销假管理,新《办法》要求教职工请销假手续一律需在学校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中及时办理。新《办法》对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要求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中共党员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还需报党委组织部办理备案手续。中层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苏食院委发〔2020 22 号)文件执行。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问题,我校纪委开展了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工作,从五个方面进行监督,各党总支深入开展调研和问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学校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主要不足

作风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学校纪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重视程度不一。有些领导及教职工对开展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存在被动应付的状况,思想作风教育仍需加强。

第二,制度体系仍需完善。虽然有些制度已经修订完善,但是涉及到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仍需改进,制度体系需具体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

第三,宣传不够深刻。在宣传报道方面不够,典型事例不多,对亮点的培育、总结和提升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学校将持续高度重视整治作风建设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强化作风建设。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廉洁高效。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切实解决管理制度落实难的问题。

第三,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