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深入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56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9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了今年巡视工作,对集中巡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作出了安排。

  这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是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各项任务作出部署。

  聚焦监督“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化理解政治巡视内涵

  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巡视工作所处的时与势在变化。随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监督的实践也在不断深化。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对此,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从政治巡视定位、巡视工作方针、巡视整改落实、巡视工作战略格局、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其中,第一条强调的就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视定位。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政治巡视的定位,决定着巡视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从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根本任务,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总体要求,到聚焦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赋予了政治巡视更加明确的内涵要求,探索出更为有效的路径方式。

  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精准、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聚焦。

  “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落实,省委把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爽表示,河北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细化为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跟进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立足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16字巡视工作方针,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巡视工作实践的发展确立的。

  巡视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制度安排,这决定了巡视工作方针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生命线不能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不能变。

  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要在高质量推进全覆盖上做得更实更有效。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对全覆盖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中央巡视共巡视了108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并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截至目前,全覆盖任务完成率已超过50%。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巡视任务,根据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安排,及时完善巡视工作计划,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高质量的巡视全覆盖,是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相统一。在全力推进一届任期内“巡视一遍”的基础上,还要大力提高覆盖的有效性。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是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的鲜明特点。巡视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切实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加爱介绍,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明确被巡视党组织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等要求。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经过这些年探索实践,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基本成型,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不断加强。要更加自觉地把巡视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

  “我们立足直辖特点,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创新带着巡、交叉巡、同步巡等联动方式,不断推动全市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穆红玉介绍,同时,在促进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监督力量做到“一体调配”,情况互通做到“毫不保留”,整改日常监督做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三方联动”。

  扎实开展第五轮巡视工作,强化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政治监督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网信办等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集中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从巡视反馈的情况看,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在借鉴第四轮巡视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第五轮巡视又集中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高度重视,彰显了走在前、作表率,引领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

  “中央第五轮巡视将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能职责、工作特点,深入查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问题,特别是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人民立场不坚定、忽视群众关切、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对做好本轮巡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按照安排,本轮巡视将深入了解党中央对疫情作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被巡视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职责定位,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张梓健)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