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执纪审查室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

发布者:纪委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510

苏食院纪发〔20201

        ——————————— ★ —————————


关于印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单位:

现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421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

  

2020年学校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压实“两个责任”,严明“六项纪律”,用好“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和高水平院校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督促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协助党委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全校履职纪实平台系统,开展“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压实监督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成为共识并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目标;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知责、尽责、负责,切实把责任制层层压实,传导到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和各级干部,开展述责述廉工作,让主体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二、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两个维护”

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全力办好师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形成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督促党委落实省委巡视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巩固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成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坚持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约谈工作,不定期约谈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员干部身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实现年度约谈“全覆盖”。

三、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师生反应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集中整治力度,重点在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发力,认真查找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开展问责追究,为师生创造优良的教学环境,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创优学校发展环境。

根据上级安排进行专项督查,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监督力量,开展3-5个方面专项督查(作风建设、办公用房、基建、食堂等)。

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廉政规定执行情况以及厉行节约、“三公经费”使用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和“三公”经费月查月报等工作,充分发挥纪律、制度的约束和监督作用。

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及时查处,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重处理、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四、聚焦监督职责,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加强党内监督,协助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全年完成6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动辄则咎,做到依纪监督、从严执纪,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突出监督重点,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从严监督干部,强化“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约谈等制度,建立健全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特别是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对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对审计结果的运用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实行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跟踪监督制度;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强化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办案责任,提高办案质量。

五、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学校纪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清风正气,进一步提升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

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组织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活动(纪委报刊资料)等,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家风,着力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增强道德修养,树立诚信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健康成长;以周恩来“政治品德、思想道德、为政官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五德精神为主题,建成校园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阵地“清廉园”景观。

六、从严队伍建设,提升纪检队伍履职能力

建立学校纪检工作月度例会制度,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继续开展纪检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市专项行动各项部署,大力推进纪检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注重发挥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队伍的作用,组织开展纪委委员、总支纪检委员座谈会、专题培训等,通过学习培训,加强队伍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纪检队伍履职水平。进一步明确兼职纪检委员岗位职责,加强督促和考核,确保兼职纪检委员从事纪检工作的实效。遴选和申报研究课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研究,提升队伍理论研究水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从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素质,全面履行职责。

附件:1.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安排表

附件1

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组织者

1-3

1.学习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

2.按上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失信、失责人员问责工作

3.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4.开展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5.出台《校内纪检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沈艾林

李红

4

1.协助党委筹备召开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

2.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相关文件

3.纪委委员、总支纪检委员专题学习培训

4.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学习及测试工作

5.启动学校履职纪实平台系统建设

6.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一般性谈话室进行验收

沈艾林

李红

5

1.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

2.召开二级单位专职纪检员座谈会

3.清廉园改造升级工程

4.开展专项督查(作风建设,办公用房)

沈艾林

李红

  

6

1.党风廉政建设及风险防控工作中期检查

2.履责纪实工作督查

3.根据座谈会等相关调研材料起草二级学院纪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

沈艾林

李红

7

1.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2.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清廉园升级改造工程进行验收

沈艾林

李红

8-9

出台学校《问责实施细则》《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推动我校纪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

  

  

  9-10

1.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调研督查

2.开展专项督查(基建、食堂)

沈艾林

李红

 9-11

1.第十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

3.开展学校政治生态调查及评估工作

沈艾林

李红

12

1.做好省纪委十二室和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对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考核工作

2.组织二级党组织述责述廉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3.干部廉政档案收缴归档工作

4.总结年度工作

陶书中

沈艾林

李红

各总支

书记

全年

1.各党总支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活动

2.各党总支、各部门自主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各总支

各部门

各总支、

各部门

负责人

3.做好省纪委履责记实平台信息发布工作

4.做好上报省纪委月度工作计划总结工作

5.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专项督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月查月报等活动

6.做好信访举报受理与处理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六项纪律行为

7.督查推进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

8.配合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9.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

10.完善纪检网站网页建设

11.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工作督查

12.督查校二级党组织履职纪实平台信息发布工作

13.压实纪委监督责任,约谈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纪检工作负责人

14.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沈艾林

李红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0421日印发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